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20 21:30 | 【 【打印】【关闭】

  2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副所长苏良碧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东在学习时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义与内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彰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研究所下一阶段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持续推进转变研究所科技发展理念,改革科研选题模式,提升解决国家问题能力水平,提升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解决课题组发展不平衡问题,探索创新课题组脱贫攻坚的组织模式,不断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