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四讲暨2023年师徒带教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5-02 16:06 | 【 【打印】【关闭】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四讲暨2023年师徒带教推进会。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所工会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分工会干部和师徒结对老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副主席姚秀敏主持。

  王炜作了题为“工匠精神与原创核心技术的产业化思考”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对工匠精神的三重境界感悟以及原创技术产业化实践的成功案例,鼓励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共同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报告后,王炜为研究所劳模讲堂留念手模签名,杨建华向王炜颁发了劳模讲堂证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职工争做“科创先行者、建功新时代”的楷模,硅酸盐所工会积极组织系列岗位建功活动,推动广大职工科创争先锋、建功新时代。2022年,上海硅酸盐所职工共获上级各项荣誉9项。赵福祥为“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获得者曾毅颁奖,为陈忠明“创新工作室”授牌。曾毅作交流发言,从“不要轻视你正在从事的工作和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深刻感悟。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副主任贾颖楠以“不忘初心,精‘艺’求‘晶’”为题介绍了“嘉定工匠”获得者倪海洪的事迹。

  2022年,硅酸盐所组织了以“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包括文献检索分析、安全知识、英语技能等3个专项比赛,共有150余人次参加比赛。劳动技能大赛赛出了硅酸盐所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良好风尚。会上,所工会委员章俞之宣读了2022年度第四届职工技能大赛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表彰名单,王炜、工会主席孙伟嬿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上同时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师徒。2022年,55对结对师徒用爱心、用深情、用协同创新力,写下了师徒结对新篇章,生动践行了“师傅传师魂、传师能、传师德”、“徒弟学情怀、学本领、学做人”的“三传三学”师徒结对活动宗旨,涌现了马明、兰正义等17对优秀师徒。所工会委员贺天厚宣读表彰决定,所工会委员章健、张玲霞为优秀师徒代表颁发了奖状。优秀师傅代表、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陈俊锋,徒弟代表、研究生部闫静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举行了2023年师傅结对聘书颁发仪式。所工会委员曾华荣、刘学超为2023年师傅代表颁发聘书。2023年共有45对师徒结对,涵盖业务部门之间、管理部门之间以及业务与管理之间的交叉结对。

  杨建华作大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劳模讲堂、技能大赛和师徒结对的形式、内容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工匠的事迹,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激发岗位创新活力,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创新发展。

  大会倡议,广大硅酸盐所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2023年师徒结对等各项工作,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挥硅酸盐所人的贡献。

杨建华作大会总结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作主旨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为报告人王炜颁发纪念证书

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为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颁发荣誉证书

赵福祥为上海市科技系统“陈忠明创新工作室”授牌

“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获得者曾毅发言

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副主任贾颖楠介绍“嘉定工匠”获得者倪海洪事迹

王炜为技术标兵颁奖

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为技术能手颁奖

工会委员章健、张玲霞为优秀师徒颁奖

优秀师傅代表、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陈俊锋发言

徒弟代表、研究生部闫静怡发言

工会委员曾华荣、刘学超为师傅代表颁发高师聘书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