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11 15:03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建,12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和学术分享两项内容。活动由支部书记曹逊主持。

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共同回顾了钱老从青年时期的刻苦学习,到义无反顾回国,再到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开辟国家自行研制导弹之路的峥嵘岁月,感悟钱老赤子忠心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与会一行人纷纷表示,为钱老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深深感动。钱老展现出来的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永无止尽的探索欲望,使得他无愧于“人民科学家”这一称号。活动邀请了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明辉作学术分享,与支部年轻党员及群众交流心得感悟。张明辉作题为“新型氧化物玻璃材料及其应用”报告,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方向共同探讨了新的可见-红外高透过玻璃及高折射率玻璃在太阳辐射调控中的应用。此次交流分享为支部年轻党员及群众打开了科研思路。

曹逊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中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从实践和交流中让大家受益匪浅,经过钱学森图书馆的实践学习,同志们从钱老“严谨、严肃、严格、严密”的科学家精神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他表示,作为科研人员应学习钱老多方向发展、不拘泥于个人研究的探索精神,打开科研思维,与其他领域多交流沟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凝心聚力。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支部与会人员合影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