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1-24 16:05 | 【 【打印】【关闭】

116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应邀出席会议,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纪检监督审计室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明确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上来。

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自觉运用规律性认识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新增和修订的条文内容,明确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纪委工作提醒、上海分院纪检组近期相关工作要求等。

纪委委员结合专题学习内容及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并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对所纪委2024年度的重点工作思路和计划开展深入研讨。

杨建华对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对纪委工作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2024年的重点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政治监督,推动研究所切实履行好国家重要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

苏良碧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所纪委获得上海分院先进纪检集体表示祝贺,希望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所纪委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要树正气、扬锐气,把研究所好的优良作风学风传承下去,持续维护良好的研究所廉洁文化氛围;二是要勇于担当,所纪委工作要与科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主动参与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王东表示,所纪委在上级纪委和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履行好监督和提醒的责任,他代表所党委对所纪委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所纪委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学习了解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研究所落实举措,不折不扣保障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要运用合理的监督方式,明确所纪委的主要目的是“治病救人”,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主动践行第一种形态,起到“红红脸、出出汗”作用;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理论学习,梳理分析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要总结形成具有硅所特色的纪检工作经验和思路,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