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抢抓机遇 树高标准】上海硅酸盐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3-01 11:04 | 【 【打印】【关闭】

自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上率下学深悟透,分层分级学习研讨,推动全所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在抢抓重大专项和国家任务机遇中敢于亮剑、善做善成,开展了系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工作,全力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

1229日,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如何形成研究所路线图施工图” 开展深入研讨。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做主旨发言,其他与会同志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就相关重点工作部署形成顶层设计的共识。

根据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党委办公室下发了《基层党建下沉服务工作清单》,以党支部为组织单元开展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研讨,全所23个在职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总支)及所在业务中心均组织开展了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邀请党委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实际行动,进行辅导式研讨。

为了将“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尽快落实到研究所2024年重大科技任务策划中,研究所还将学习资料印发给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委员们结合攻坚任务凝练作深入思考谋划,切实把精神落实到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中。

25日上午,研究所组织召开2024年职工大会,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王东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与院工作会议精神再一次作了传达领学,推动全所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

25日下午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正式代表与列席代表共100多人分四组,就研究所2024年度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思考与举措开展了专题研讨,并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研究所还召开了离退休研究员工作会议,王东就院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宣贯,号召各位老同志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抓实抓好学习成效,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实际行动,12月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所第一时间在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任务攻坚团队中成立了突击队,并举行领任务、签承诺、授队旗、亮誓言等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现场指导。进一步推进党委-指导组-党支部-攻关小组/突击队贯通的“块”“轴”“链”工作体系,探索发挥党组织在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完成重大攻关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所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开启了“抢的模式”。225日,所领导班子利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议,就相关重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进行深入研讨。班子成员还将根据分工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细化任务,强化责任,把握时度效,倒排时间表,形成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正式方案与路线图。

下一步,研究所将持续提高认识和站位,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与路线图,围绕“聚焦布局 重塑队伍 提升效能”总体思路,结合2024年度重点工作,包括领导体制改革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政治监督、重大任务承担、国重重组、重点创新平台、“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十四五”人才规划实施、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链条完善、良好科研生态营造等,在科研管理、组织模式、选题机制、考核评价、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推动任务、人才、平台、资源一体化配置,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