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网站 > 党的二十大 > 工作风采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政工作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3

  1028日上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幕式当天学习、20日晚上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又专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再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会议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政工作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并研究部署了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职责,结合下一步重点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国家战略目标,对照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全体党员职工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着力开展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爱国创新、奋发有为的研究所氛围;研究生的培养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党委书记王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我们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他要求,党委委员结合自身各自分管工作,深度思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并在各支部(总支)、群团组织进行领学;各党支部(总支)、群团组织要不断加强学习的频次和深度,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政工作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并研究部署了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构建“大思政”格局,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把牢科学院“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导师和研究生两个群体并进,坚持党委、职能部门、党支部、群团组织“上下联动”,突出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总揽全局的牛鼻子,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突出研究所特色,持续打造“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品牌活动,不断推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