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会,邀请青海省“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进行现场宣讲。报告会设嘉定园区主会场和长宁园区视频分会场,“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旺,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沈兆雷、吴成铁、苏良碧,各党支部党员及研究生近7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杨建华主持。

  杨建华在主持会议中对“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汇聚凝结了一大批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的心血和智慧。全体与会同志要认真聆听宣讲,从宣讲中感悟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好科学家精神。

  宣讲报告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视频、照片和现场讲述的方式,回顾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生的感人历史瞬间,梳理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重要历史。宣讲报告会整场约有90分钟,共分为“人间正道是沧桑、愿得此生长报国、许生国威壮山河、苟利国家生死以、直挂云帆济沧海”五个篇章,主要讲述“两弹元勋”、科研人员、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牧民等群体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伟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感人故事。报告会内容生动、精彩,期间许多党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一致认为宣讲报告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党性教育,以更近的距离和视角走进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学习和了解郭永怀、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及众多无名英雄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价值追求,感悟和触摸共和国记忆里的红色基因和伟大精神。

  此次宣讲报告会是研究所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环节,更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宣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和修养,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好“国家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宣讲会

宣讲掠影

 

现场高唱《歌唱祖国》

宣讲会嘉定园区主会场

宣讲会长宁园区分会场

【供稿: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