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1-1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持续强化“四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11月5日-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党校上海分校举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院党校分校校长李正华,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吴成铁,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党委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等出席开班式,上海硅酸盐所40余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等参加培训。

  李正华作开班讲话。他谈到,评价党的工作做得如何主要看三个“好不好”:一是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研究所科技发展事业开展的好不好;二是看党员干部精气神好不好、人才能不能顺利成长发展;三是从单位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角度,看人民群众的评价好不好。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对于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着力建立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他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业务能力,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推动研究所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宋力昕在讲话中谈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显著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也得益于基层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我所科研事业发展方面作用大、贡献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是研究所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和未来发展的顶梁柱,对研究所充满感情、对事业满怀激情。此次培训班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融合在一起是研究所的特色。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动对标国家需求,坚持真理、树立自信、追求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

  培训班聚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青年人才成长等主题,分为理论学习、实务培训、经验交流、体会分享、精神传达、交流研讨等环节,还设计了分组研讨与现场教学等。

  在理论学习环节,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石谦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要义》的专题讲座。石谦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国之大者”引入,指出把握“国之大者”要学懂弄通理论。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从内在逻辑、科学思维、理论体系等角度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完整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实践意义,从怎么学习、怎么理解、怎么实践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阐述。

  在实务培训与经验交流环节,中电科50所党群处副处长周宇珽作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讲解了发展党员的全流程及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详细解读了重点过程。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室党支部书记、联合一支部书记张国文,上海药物研究所安评党支部书记宫丽菎分别作题为“关于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如何做好支部工作”的分享报告。参训支部书记受益匪浅。

  在体会分享环节,青年人员代表结构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杨金山、晶体中心副主任吴云涛分别分享了参加上级组织的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使现场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深受启发。

  在精神传达与交流研讨环节,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再次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对研究所党支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特色案例交流并进行深入研讨,起到了良好效果。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聆听了专题讲解,在历史沿革中回望初心、感悟精神力量,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期间,参训人员分三组围绕“四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弘扬“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爱国”所训精神、加强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具体举措等主题开展研讨并交流发言。

  临近结束时,朱熊对培训班进行点评。他对此次培训班所起的良好成效表示肯定,并用“快、实、深”对研究所党建工作进行了评价。他提出,各党支部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特色工作的开展,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不断学习创新做法,丰富工作载体,提升业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开展实践工作的成效,推动支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杨建华对培训班进行总结。他谈到,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较好成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一个永恒的命题,需要驰而不息,持续深入,要抓严抓实党建工作,就必须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各党支部书记要把科研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两者融合贯通,共同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不仅要把自己锻炼成“理论学习的排头兵”,更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队”,要通过针对性、系统性学习,武装头脑、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提高能力。2021年还有两个月,各党支部要对照年度重点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院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取得实效,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上更下功夫,推动研究所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作开班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培训并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主持培训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主持培训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党总支书记石谦作专题报告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讲话

 

中电科50所党群处副处长周宇珽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联合室党总支书记、联合一支部书记张国文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安评党支部书记宫丽崑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杨金山作分享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云涛作分享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传达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通报各党支部重点工作检查情况

张明辉、张涛、聂恒昌代表各小组发言

 

培训会现场

 

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