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十二期“东生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4

  9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3楼报告厅举办第三十二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张泽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2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高端制造与显微结构调控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王东主持。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泽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和张泽院士的科研经历。  

  张泽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高端制造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而通过新加工制备工艺,调制出新组织结构从而呈现新的优异性能是高端制造的基础。通过机械加工、热处理等人工调制工艺,使得材料在高温、复杂应力等苛刻条件下仍然具有优异性能,更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张泽院士以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为例,强调高端制造复杂工艺过程中、材料显微结构调控是关键核心,值得我国机械制造和新材料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张泽院士以若干实际应用案例来阐释材料显微结构的调控和研究对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对科研工作要有恒心、有信心、有创造力。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同张泽院士展开研讨。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泽院士颁发纪念证书。张泽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三十二期讲座签名留念。 

  张泽,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泽院士主要从事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电子显微结构研究,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科学中重要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解决了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国际材料科学界的重要问题,取得了创造性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何梁何利奖”等9项国家及部门级奖励。近年来,主要利用和发展现代电子显微学原位、动态分析方法,研究先进材料在高温、复杂力学载荷等外场作用下的结构演变与性能间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张泽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泽院士赠送证书

张泽院士签名留念

王东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