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一、温控智能膜材料研究

  二氧化钒(VO2)是一种典型的热致相变材料,其在室温附近具有特征性的半导体-金属可逆相变,并伴随着光学透过率的剧烈变化,其在温控智能膜材料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结构优化与设计,实现VO2基智能膜的高效节能、高稳定性、自清洁、抗菌性、人体舒适性等多功能性的组合。

  VO2节能镀膜玻璃的大面积镀膜技术

  二、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研究

  电致变色器件能主动响应外加电场而产生稳定、可逆的光学变化,其内部离子在电压作用下可逆迁移,对应器件着色态与透明态的切换,可起到灵敏调控光热的作用。

  1. 电解质基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

  2. 电致-热致双响应光热调控器件

  3. 大面积柔性电致变色器件

  三、新型高效隔热材料研究

  采用新型纳米技术制备颜色可控(蓝色、绿色和蓝绿色)的纳米陶瓷WTO色浆,包含WTO的介质可以在保证可见光高透过率的情况下,实现红外光(热量)的高效阻隔,以及99%以上的紫外线阻隔,实现有效的隔热及蓄热。同时可以用于减少炫光,增加眼睛的舒适及保障人身安全。基于此,WTO可广泛应用于制备建筑窗膜、汽车窗膜、高档保暖衣物以及其他隔热保温的材料中,从而达到节能减排、安全保障、功能提升等效果。

  四、新型光致变色材料探索

  稀土金属含氧氢化物(目前以含氧氢化钇为主)在弱光条件下呈现极好的透明性(可见光透过率在80%以上),而在太阳光照射下能够快速对可见光和近红外透过率实现约50%的大幅度调节。这种超快光学转变特性有望用于超高精度光学仪器、智能节能薄膜等领域,实现稀土金属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