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简介

  1960年为发展“两弹一星”,聂荣臻下令建立“国家高温热物理性质测试基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副组长单位,为承担国家下达的热物性测试方法和装置的研制任务,特组建了热物性课题组,成功研制了十余台高、中、低温热物性测试装置,为我国“两弹一星”提供了关键的热物性数据,于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课题组研发的无石棉硅酸钙保温材料,为我国新型保温和轻质耐火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自主生产替代进口,乙烯裂解炉高温隔热和蒸汽管网保温等节能技术攻关,因节能效益显著而为全国推广起到了关键示范作用,在我国新型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课题组先后共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上海分析测试协会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译著12本,赢得了国际同行的瞩目。 

  近十年来,课题组继承优良传统,一直致力于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创新工作。课题组长及骨干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仪器专项、载人航天空间站应用项目、天宫二号科学实验项目、中科院仪器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所创新项目等。研究团队在热物性和热分析表征技术、方法和装置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建立了2500℃激光导热仪(国内首台)、-173~700℃差示扫描量热仪、RT~2000℃高温显微镜、RT~1100℃保温材料热线导热仪、RT~300℃液态物质热线导热仪、RT~600℃表面张力测量装置、RT~3000℃气悬浮材料综合实验系统,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制定标准4项,软件著作权授权 2 项。 

  目前,课题组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科研、检测技术队伍,在编人员8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人,主要结合国家科技前沿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在材料热物理和热化学、热计量和热功能材料方面从事科学研究、对外检测、技术咨询和委托研制的工作。课题组拥有20余台从国外引进及自行研制并经鉴定的高精尖仪器设备,测试材料性能涵盖了热物理、微量热、热分析、热机械以及高温光学结构观察等等,测试温度范围覆盖液氮温度至2000℃以上,大部分测试项目获得了CNAS(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CMA(中国计量认证)认证,已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热物性测试表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