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仪器研制

超高温激光导热仪  

  1973年我所与金属所合作自行研制建成的国内首台、世界第三台激光热导仪,是1985年“高温热物理性能测试基地的建立和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关键仪器之一,曾为我国首颗返地卫星和首发远程导弹头部防热材料进行热物理研究并提供关键设计参数。2013年实现国内首台 2500℃激光导热仪,为我国发动机喷管、飞行器热结构件、核聚变装置用涂层、燃机涂层等众多重大项目和工程提供了关键数据。   

薄膜激光导热仪

  2004年中科院仪器创新项目资助研制薄膜激光导热仪,2006 年经国家验收确认“国际上未见同类仪器产品”。2014年提出脉冲时间新的修正方法,将可测试薄膜厚度从900nm降低到200nm,比ASTM标准的误差更小,比ISO标准可测厚度更小。至今已对多种单膜和复合薄膜材料开展了热物性测量研究,获得了若干创新结果,并在国内外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差示扫描量热仪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资助宽幅变温磁环境差示扫描量热仪,主要承研单位杭州盘古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单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目前主要技术指标:温度范围-173~700℃,升温速率0.01~100/min,温度准确度±0.1℃,温度重复性±0.05℃,量热示值误差±1%

       

高温显微镜

  自行研制的高温显微镜最高温度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可达2000℃,除同类高温显微镜通用测试功能之外,兼具材料耐火度智能化在线测量功能;与传统的耐火度测量方法相比,该方法采用直接测温,测试精度更高,测试过程自动化且操作更简便。